JavaScript(三)

使用var操作符定义的变量将成为定义该变量的作用域中的局部变量。如果在函数中使用var定义一个变量,那么这个变量在函数退出后就会被销毁。

ECMAScript有5种基本数据类型:Undefined、Null、Boolean、Number和String。一种复杂数据类型Object。

ECMAScript不支持任何创建自定义类型的机制,而所有值最终都将是上述六种数据类型之一。

Null类型:

如果定义的变量准备在将来用于保存对象,那么最好将该变量初始化为null而不是其它值。

undefined值是派生自null值的。

只要意在保存对象的变量还没有真正保存对象,就应该明确地让变量保存null值。这样做不仅可以体现null作为空对象指针的惯例,而且也有助于进一步区分null和undefined。

Number类型:

最基本的数值字面量格式是十进制整数,除了以十进制表示外,整数还可以通过八进制(以8为基数)或十六进制(以16为基数)的字面值来表示。其中,八进制字面值的第一位必须是零(0),然后是八进制数字序列(0~7)。如果字面值中的数值超出了范围,那么前导零将被忽略,后面的数值将被当做十进制数值解析。

八进制字面量在严格模式下是无效的。

十六进制字面值的前两位必须是0x,后跟任何十六进制数字(0~9及A~F)。其中,字母A~F可以大写,也可以小写。

浮点数值:

小数点前面可以没有整数,但不推荐这种写法。

在默认情况下,ECMAScript会将那些小数点后带有6个零以上的浮点数值转换为以e表示法表示的数值。浮点数值的最高精度是17位小数,但在进行算术计算时精度远远不如整数。因此永远不要测试某个特定的浮点数值。

确定一个数值是不是有穷的,可以使用isFinite()函数,这个函数在参数位于最小与最大值之间会返回true。

NaN:

即非数值,是一个特殊的值,这个数值用于表示一个本来要返回数值的操作数未返回数值的情况(这样就不会抛出错误了)。

任何涉及NaN的操作都会返回NaN,其次,NaN与任何值都不想等,包括NaN本身。

isNaN()函数,任何不能转换为数值的值都会导致这个函数返回true。

评论

© 完全感觉Dreamer | Powered by LOFTER